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見證-洪羽晶姊妹


我生活在高雄、學習在台北,是個標準典型的都市人,在資源豐富的環境中被裝備和成長。在我所愛的和平教會裡,被關懷、被教導、被服侍與服侍人、被愛與愛人、學習真理,試著再靠近神一點、再認識真實的自己一點。我的生活習慣與價值觀漸融入基督信仰,過程中當然有些高山低谷,但整體而言算是順利幸福。我很喜歡這樣的生活,忙碌中有盼望、付出中有得著。

但信仰的真與美好像不能只停在這看似豐富與忙碌的規矩裏,我渴求更長久值得的觸動,而舒適圈的完美樣貌就在接觸到一個遙遠的世界後開始崩解,對我而言,那裏的生活頻率和樣貌有著很久以前、很深之處的熟悉感,那是都市中的你我時常忘記,不敢去、不想去或不知道要去的地方。那裏是台灣的鄉村。我用身體真實體會到鄉村在資源、自我認同與靈性上的貧瘠,體認到硬土須被攪動、灑種和照料,也才更深刻感受到我原本身處的舒適圈看似多元卻蠻單調,資源新穎卻滿足不了急迫的需要。那年暑假,我像是個雀躍的小孩,發現上帝放在我心中的活潑計畫,並且迫不及待想跟台北的大家分享這個更貼近生命的經驗。

這些經驗不僅是服事上的新領受,更是一位都市孩子眼界的擴展,以及對信仰更深刻的反思和認定,我想跟人分享這種喜悅,並不是要人專看見「鄉村」或弱勢群體的需要,而是但願人像我一樣幸福,走出舒適圈並去體會真實的上帝。然而,在滿懷熱血分享數次後發現,人們的心並沒有想像中興奮,必須承認的是,這種回應曾讓我在自認的期待中跌倒,彷彿所謂「見證分享」只是分享個人獨特的經驗,是個不需要和聽者有直接關係的故事,甚至,我開始將這種失落歸因於都市教會的優越感所帶來的封閉心態。

然而再仔細想想,我所愛的城市和教會,何嘗是封閉的呢?有許多人看見不同群體的需要、以不同方式、向不同之處帶來福音。只是,人往往不願試,或是試了卻感受不到別於往的感動,因為這個舒適圈太溫暖太安全,所以不敢離開、不想離開或不知道要離開。我參加過幾個由教會所辦的營會:每年暑假的金華服務隊,從中服事都市青少年也服事偏鄉兒童;青田營,接觸鄰近教會的社區孩子和家庭。另外,透過和平183跟教會附近較年長者建立管道、國外短宣隊更挑戰截然不同的文化族群,還有很多事工鼓勵我們向外,我認為這不需看成為了事工人力上的需求,而是上帝願意給我們各種嘗試的機會,去認識能感動自己的地方,並明白每一處都有祂全力支持著,最後我們能不逆性、也不限縮自我地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。

這是個感恩過程,感謝上帝賜我往外的契機和勇氣,並因此認識祂、認識自己,認識舒適圈以外的生命,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祂沒有要我停留,祂要我一層又一層的不斷向外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